您当前所在的位置: 首页>干部工作 >干部监督 >

潼关县纪委监委“三力齐发”锻造过硬“反腐铁军”

    发布时间:2019-10-12 16:53    

  今年以来,潼关县纪委监委严格按照“打铁必须自身硬”的要求,抓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,着力打造“忠诚、干净、担当”的纪检监察“铁军”。

  坚持深学笃用,增强政治向心力。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纪检监察业务紧密结合起来,通过主要领导带头领、支部学习集中授课、党纪党规考试、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形式,加强政治理论和纪检业务交流,抓实党章党规党纪经常性学习,切实增强“四个意识”,坚定“四个自信”,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行政治机关的政治责任。今年以来,共组织集体学习15次、专题辅导2次、研讨交流1次,撰写各类心得体会文章54篇。深入推进“两学一做”学习教育经常化制度化,扎实开展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活动,强化党内政治生活,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2次,增进班子凝聚力和向心力。开展纪检监察系统道德讲堂活动,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学习“时代楷模黄富清”,增强道德遵循,坚定许党报国,为民造福的决心。

  坚持勤修内功,增强执纪战斗力。把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教育放在首要位置,多渠道提升干部的执纪素养。定期开展周一例会集体学习活动,充分利用“学习强国APP”、“陕西省干部网络教育”平台资源,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强心补脑、加压充电。综合运用个人自学、集中学习、理论培训、交流研讨等方式,深入学习《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(试行)》 《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(试行)》、新修订《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》,切实提高执纪监督和监察审查能力。先后7次组织41名干部参加了省、市纪委举办的纪检监察工作培训班,抽调优秀业务骨干到省市纪委参与执纪审查和巡察工作15人次,提高实战水平。

  坚持严管厚爱,增强自身免疫力。以开展为期3个月的“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”活动为载体,要求牢固树立“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”的思想认识,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做好表率、树好标杆。认真开展胡传祥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教育活动,严格按照“六对照六查看”的要求,不断筑牢思想道德防线。组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《打铁还需自身硬》 《脱变的灵魂》,旁听发生在身边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公开庭审,学习《公职人员廉政教育手册》,签订《陕西省纪检监察干部“十条禁令”》 ,不断强化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。强化内控制度建设,制定了《潼关县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》,主动接受民主监督、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,参照《监督执纪工作规则》,制定印发了《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定(试行)》《“走读式”谈话安全工作暂行规定》等,确保严格用权、依法依规办案。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,绝不姑息。今年以来,受理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3件,给予党政纪处分1人。 (焦战鹏)